【酒鱼】绮梦

狐白x蝴蝶

学生x大学教师

前世今生,我还爱你



绮梦



 

 

山林里来了一只狐仙。

 

妖精们纷纷好奇不已。无人知晓这位狐仙大人从何而来,为何而留,也鲜少有人目睹过他的尊容。有幸曾窥得一面的小妖皆是捂心捧面,巴不得化去自己几百年修为换得与狐仙大人共度今生。

 

那狐仙修为甚高,却无人能猜透究竟活了几世之长,百年的妖精从未见过他,再小些的精怪更不必说。

 

紫色长发,眼尾上挑,甚是轻浮,教人分不清究竟是仙还是妖。

 

却偏偏魅惑到不行。

 

狐仙嗜酒,一只酒葫芦从不离身,伴着一支轻盈长剑随意跨在腰间,剑柄镂着古朴的花纹,叮叮当当与酒葫芦撞作一团。

 

当他斜倚在深林中的枝桠上饮酒时,总有一只半透明的浅蓝色蝴蝶围绕其旁。

 

“小蝴蝶?”狐仙失笑,牙齿尖尖咬在唇上,“你这么小,才几百年修为呀,不怕我吗?”

 

蝴蝶扇扇翅膀,绕着他转了一圈。

 

“你真可爱。不能化形,更不会说话,不如跟着我吧。”

 

蝴蝶从此就常常围绕在狐仙身边,绕着他轻飘飘地转圈,翅膀有节奏地上下扇动,像是在跳舞。

 

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高大树木照射下来,蝴蝶的翅膀薄透,脆弱得仿佛就要在这阳光下消失一般。狐仙就伸出手去,接住它,小巧纤细的足贴着指尖,蝶翼轻扇几下就不动了,安心地伏在狐仙的指尖休息起来。

 

“懒蝴蝶。”狐仙摇摇头。

 

他常常隐去脑袋上的狐耳,到人间讨酒喝。狐仙贪恋城中的桃花酿,每逢酒酿成的时节都要亲自去买一些回来。他模样生得俊俏惑人,不少姑娘小姐都倾心不已,狐仙也不推辞,就着酒香与她们谈笑风生,三两句就逗得姑娘们笑个不停。

 

蝴蝶气哼哼地扑棱着翅膀,绕着人群转啊转,却总也飞不进去。莺歌燕舞包围中的那个男人笑得太过肆意,气氛正好,谁也没有注意到这只半透明的小蝴蝶。

 

它钻空落在了狐仙的脑袋上,不知作了什么法,倏地一下,两只毛茸茸的狐耳竖了起来。

 

“咦?”

 

一位姑娘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眨了眨,那狐耳又消失不见了。

 

“怎么了?是太白的酒不够好喝吗?”

 

狐仙勾起唇角,手指轻轻在杯口画着圈,一双狭长的眼睛里满是笑意。

 

“啊,没有的事……”姑娘被这双勾人的眼睛一望,芳心酥了半边,哪还记得刚刚那一闪而过的小插曲。

 

狐仙微笑着又为姑娘敬上半杯酒,指尖不动声色地勾了勾,蝴蝶渐渐隐去不见了踪影。

 

“小蝴蝶,长本事啦?”林中的月色有些寒凉,狐仙嘴角的笑若有若无,指尖上是一只漂亮的浅蓝色蝴蝶。

 

蝶翼扇扇,表示不想理他。

 

“我只是为了方便下次买酒的时候老板给我算便宜些,怎么,这就不高兴了吗?”

 

狐仙状似委屈地撇撇嘴,凑近了盯着它,吐息间还带着残存的桃花酿的香气,熏得人半醉半醒。

 

“小蝴蝶……?”他托起它,那一层薄翼的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,指尖感受到的只有山林中呼啸而过的风。

 

“居然睡着了……”狐仙愣了愣,忽觉有些臊意,视线不自然地从蝴蝶身上挪开,却忍不住又看了一眼。

 

“我是在和它解释什么吗?它又不懂……”自嘲,“太白啊太白,你真是越活越回去了。”

 

回答他的自然只有风声。

 

 

 

“先生,这首诗我还是不理解,能再讲一遍吗?”

 

早已过了放学的时间,偌大的教室里只剩两个人,半趴在讲台边缘举着一本书的人满脸笑容,丝毫没有自己耽误了导师休息时间的愧疚感。

 

“先生?”棕色头发的青年挥了挥手中的课本,纸页带起的微风抚过面前人的鼻尖,倚着讲台半睡半醒的人这才舍得轻轻睁开眼睛。

 

“你……”金色的眼睛眨了眨,“算了。”

 

打着哈欠无奈地接过了课本。

 

他是大学老师,本来就是懒散的性格,不喜烦扰,所以选了没什么压力负担的诗词赏析选修课作为主教,却在第一堂课就碰到了令他头疼不已的学生。

 

那个人明明多才,每次上他的课却要装作不懂的样子,缠着他问来问去,无所谓问题是简单还是复杂,只要能和他搭上话就一副很开心很满足的样子。作为老师的他自然无法拒绝学生,但是被这么纠缠还是头一回,庄周有些无奈,却又无法拒绝。

 

况且,那个人每次望向自己的眼神都像是会说话。

 

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……”

 

他喃喃念出这句话,下意识瞥了那个人一眼。

 

热烈的带着某种莫名情愫的眼神。

 

那个人深蓝色的眼睛非常漂亮,他总是望着便不由地陷进去,就像是陷进了无边无际的大海。庄周又觉得有些困了。他懒洋洋地翻出自己的备课本,随手翻了几页递过去,“这篇的注解在这里,自己看。”

 

“我想要先生讲给我听。”青年笑着歪了歪脑袋。

 

他并不及青年高,却因为站在讲台上,时常可以从上方轻轻俯视他。这感觉有些微妙,像是身体被腾空,于是视线从上方投射过去,能看到青年尖翘的下颌和弧度漂亮的鼻梁。

 

庄周半阖着眼睫,收回视线。

 

“我在花丛中任意来回却懒于回顾,一半因我潜心修道,一半因为曾经有你。”

 

他念道。

 

 

终于被放走下课吃饭,走在空无一人的走廊上,两双脚踏着地板踩出并不怎么整齐的脚步声。庄周把课本抱在胸前,安静地走在前面,青年略殿后一些,斜挎着书包双手垫在脑袋后面,他的书包上挂着一只小巧的葫芦,随着步伐一晃一晃。

 

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外茂密的树枝照射进来,静静笼罩在二人身上,周身皆是暖洋洋的快意。青年盯着眼前人在光照下白皙到近乎透明的小耳朵,忍不住想它会不会在阳光下消失掉。

 

庄周眯着眼睛打了个哈欠。身后的人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找话题。

 

“先生,你讲的课真的很好,我每次都听得入迷了。”

 

“先生,刚刚那句诗我听懂了,多谢先生的讲解。”

 

“先生,可以告诉我你的电话号码吗?”

 

庄周有些忍无可忍地顿住了脚步,身后随即传来一声轻笑,肆意又轻浮,却勾得人心底发痒。

 

“先生,你理理我嘛。”

 

复又换上撒娇的口吻。

 

他转过身,一瞬间被金色的阳光哗啦啦照了个透,刺目的光芒让他不自觉地眯了眯眼睛。

 

“不要再叫我先生了,嗯……太白。”

 

他有些记不清楚这个学生的名字。

 

而青年的笑意更甚,唇角勾起一个熟悉的弧度,狭长的眼睛里像是藏着一片汪洋,沉醉了不知多少人。

 

“好啊,小蝴蝶。”

 

他们对视,长久地凝望对方,一片沉默,却没有一人舍得移开视线。

 

良久,墨发的师长率先没忍住,眨了眨眼睛,笑。

 


“无礼。”

 

 

 

 

END


26 Aug 2016
 
评论(10)
 
热度(101)
© 三年人间 | Powered by LOFTER